莫关注会辜负

一旦被扒马甲就会删号跑路的屑

[法师组]工业革命与文艺复兴②


   斯特兰奇去掉了魔法防护。手中的橙色消失后连那一晕的光芒都弃他而去,让他置身黑暗。

  但他并不担心。斯特兰奇静立着,等待着古堡的动静。既然它允许了陌生人进入,那一定有它的理由;但如果仅仅是一个巧合或偶然,那他会感谢万分地在原地站着过一晚上,一夜无眠好过打扰古堡主人的安眠。

  “呲——”

  是什么东西燃起来了?

  火焰腾起的声音一个接着一个,空荡荡地回响。

  墙壁上的烛灯被点燃,从古堡最深处开始一直到斯特兰奇所在的大厅,像是刚从笼子里放出的火鸟,或是什么其他喷火的怪兽——舌尖舔舐灼热,悠悠地逼近;而后又一盏一盏熄灭了,只留下华贵气派的殿堂享受着火光的温度。

  斯特兰奇总算能看清,可却没法将之纳入脑海。

  天鹅绒毯的宝石红中闪着银丝。

  镀金边的墙花曲成华丽,在明暗的烛火下有着别样的光彩。

  这里或许曾是古堡主人受封加冕的地方。对政务和贵族阶级规矩一窍不通的斯特兰奇停止了他作为门外汉的揣测,转而专注于观察形势。

  正对大门的王座被铺着红毯的层层台阶托起,漆金的扶手在百年尘埃的侵蚀下依旧保持原貌——尘埃只是联想出的,事实上这里虽无人居住,却干净整洁,好像是缺了会说话的锅碗瓢盆的野兽王子的城堡。

  高高的天花板上,蛋糕似的吊灯跳动着新燃起的烛焰,映得主厅富丽堂皇。

  仔细对比的话,无论是装饰还是用具,银色比金色要更多一些。可能是由于古堡主人不是特别喜爱大面积高配黄铜极尽的浮华,也可能是在暗喻这位慷慨大方的人的地位——或者两者都有。然而不管如何,银光的熠熠在烛火下显得更有距离感,带着冷淡却谦恭的态度;但在烛光未亮、昼夜相接的黄昏,不难想象在一片昏暗的油画般的酱油色调里,星星点点的金色与波浪似的银交织,闪耀,漾起温暖而疏离的光晕。

  王座两旁设有弯曲上升的扶梯,像是谁敞开的臂。墙上的灯一盏接一盏亮起,火焰指引着方向。

  斯特兰奇平静地环视四周,朝着王座行了鞠礼后轻轻上楼。

  他能感觉到身后的灯火正在悄悄熄灭,像前方烛焰慢慢燃起那样;大厅所悬的青年画,也像二楼环廊一幅幅挂画逐渐显现一般,缓缓隐匿黑暗。而对于斯特兰奇来说,挂画描摹出的精致风景,花卉,或是来自东方的青白瓷器,都没能让他记住——这些太过普通,即使逼真动人。

  常见的东西永远不能给人一眼万年的深刻印象。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梵·高的向日葵与星月夜,莫奈的印象·日出。历史的诗情画意在时间轴上翻滚,进化和发展不过是扬弃的另一种说法。它们始终有着同样出彩的地方,一脉相承的魅力仿佛浓缩,只一眼便难以忘怀。

  蒙娜·丽莎的微笑是隽永的,耐人寻味地刻在了人们的心里;向日葵栩栩如生且无可挑剔,仿佛被画笔绘出了灵魂;星月夜如有魔力,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满天星斗以一种独特甚至怪异的方式旋在夜幕,瑰丽又壮观;日出则被粗犷的笔风抹着含蓄内敛,带着隐隐约约,说不清的奇幻。

  一如画像上青年隐隐约约的笑容。

  他是星空下的向日葵,是另一个无法忘记的蒙娜丽莎;他的眼里是璀璨星河,唇边是金黄葵瓣那样如梦似幻的笑意。

  斯特兰奇漫无目的地走着——严格讲是他不知道烛火会指引他到哪里去。

  走廊的灯似乎一直亮到尽头,转角处的黑暗逃开,躲到白巧克力样的门后;墙的花纹在灯火渲染下呈现的温和,一如画像上青年隽秀的眉目——

  斯特兰奇停住脚步。

  为什么老是想起那副画?

  斯特兰奇轻轻地扯了扯催促他往前走的不安分的魔浮斗篷,于是后者便安静了下来。

  但斯特兰奇自己却没安静下来。

  他的内心不是很安静。

  是无意中触碰了什么禁忌法阵?斯特兰奇开始怀疑了,他思考着画像的作者是否可能将魔法搅入五彩斑斓的颜料里、青年华美的王冠雕饰或衣角优雅的金丝是否能拼拼凑凑地混出古老而强大的魔咒,悄然摄走了他的灵魂。

  迷情类的魔咒?不可能。

  空气中没有丝毫甜腻的暧昧,斯特兰奇也并没有任何情迷意乱应有的表现,甚至呼吸也没有半分沉重,而是轻飘飘的、透着被接纳的轻松。

  魔法的痕迹可逃不过至尊法师的洞悉。

  他单单是被一幅画所吸引,感恩于青年的慷慨。

  仅此而已。

  斯特兰奇重新迈开步伐,在耐心等候着的烛火的注视下向前走,任凭思维潜入暗色,沿着走廊回到大厅瞻仰那幅肖像。

  青年皮肤苍白,瘦削却不羸弱。他并不是风一吹就摔跟头的书呆子皇亲贵族形象,相反,他神采奕奕,结实又健康——即便他有着过于白皙的肤色。

  青年紧握权杖,双目似潭水蓄着宁静,却又深埋泥底的野心。像是等待着风,丝丝缕缕便能轻易泛起涟漪。黑发几乎与影相融,鬈曲的发尾勾起撩人的弧度。

  他有雄才大略,也有小小的坏心眼。他享受地位、荣耀和万众瞩目,也会在夜晚悄悄地批阅公文。

  表里不一,却又如一。

  他在所有人面前都是一副昏君的样子,享乐主义、随心所欲,完完全全不配拥有这片封地和子民,更无力负起后来一国之君的担子。

  可他在所有人不知情的时候为他的人民倾尽所有,对于谩骂也看得云淡风轻,热衷记仇却总是记下细枝末节。

  他不是典型的统治者,傲慢却有礼节,爱耍心眼却出人意料地单纯。他“银舌头”的称谓,不少人以为这是对他流连花丛游刃有余的戏称,殊不知这是他作为外交家最高的赞誉。

  他不足以称得上伟大,却绝不渺小。

  一时兴起使人民建起的雕塑,坍塌于他为人民积劳而枕着臂弯长眠之时。

  他的日记,写得明明白白的。

  

  洛基。

  舍弃了姓氏的伯爵。

  古堡神秘的主人。

  斯特兰奇合上日记本,神情复杂地望向手边的头骨。

  

现在可以公开的情报☆
 ①洛基是古堡主人
 ②斯特兰奇看了洛基的日记
 ③斯特兰奇依旧是至尊法师
 其他一些涉及剧透的就不讲了虽然我觉得可以猜到……

好的接下来是碎碎念时间↓

首先斯特兰奇是个医生,专业知识很硬但是其他一些方面涉猎不多,精通生化方面的知识,物理方面也很好。文学常识是有了解的,美学同理,但是政史不太行,而且对旧时代的一些礼节懂的也不多。鞠躬礼其实是不标准的毕竟没有帽子×

其次几位大师的画那一部分,达芬奇是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梵高则是工业革命初期的鬼才,莫奈差不多经历完了工业革命(1840~1926)并且日出是创作于1874年。

所以依次是代表文艺复兴初、工业革命初和工业革命中期左右,三位大师的风格有显著差异(说实话印象派近看真的挺狂野的),是时代进程的结果,但是好的东西是能在历史长河中冲洗得更加闪亮的。(三公主的美貌同理×

最后部分写得挺迷的,尝试讲清楚吧qaq

那句“任凭思维潜入暗色沿着暗色回到大厅”不是说史传奇真的灵魂出窍啊,是他意识到经常想到青年的画是没有问题的然后就随便想打发时间了(走路无聊还不让人走个神吗×

从代词换成他的时候,史传奇已经看了日记了

是对“青年”外貌的观察过渡到“他”性格的叙述,为三公主出来以后史传奇的态度铺垫一下,然后也借史传奇塑造一下三公主在文里的形象

差不多就这样了……

最后提醒一句!v!这个是衍生到十万八千里的同人,非mcu背景,存在改动和ooc,如果能接受的话可以追文哒☆ωく

评论(4)

热度(39)